認識鼠類

 鼠類對人類可能發生哪些傳染病

 如何防治老鼠

鼠類之防治

處理 鼠類的防除,除了環境衛生的整頓外,防鼠措施需做到「不讓鼠來,不讓鼠吃,不讓鼠躲藏」等原則。若家中已發現鼠類蹤跡,可利用粘鼠板或滅鼠藥,放置於鼠類常出沒的地方滅鼠,正確處理方式是先大量鋪放黏鼠板,待補獲相當數量的老鼠後,再搭配適當的滅鼠藥來撲殺。同時應該注意必須消滅鼠類身上的蚤類與蟎類。處理粘鼠板上之活鼠類:帶上橡膠手套及口罩,利用開水燙死後,以消毒劑噴灑鼠類屍體,將鼠類屍體以及粘鼠板放入雙層塑膠袋密封後,交垃圾車收走,集中掩埋或焚化處理。在將手套脫掉前,使用消毒劑或肥皂水消毒。脫掉手套後,使用肥皂水徹底洗手。

非化學補鼠法,目前使用黏鼠板最為有效和普遍。其優點為鼠屍處理方便環保,並且業者已成功開發開放式立体黏鼠盒,兼具防止誤觸和避見鼠屍等多項優點及專利。黏鼠板廠牌不同,品質亦有差異,使用環境溫度太高或太低,溼氣或灰塵太多均會影響黏鼠板之黏膠黏性,選購時需特別慎重。小型黏鼠板對月鼠效果較好,對於溝鼠及屋頂鼠則用大型黏鼠板效果尤佳。進行黏鼠前,要將食物儘可能收拾乾淨,必要時可在黏鼠板上放置誘餌,若補捉溝鼠,由於其四足常浸濕,可在黏鼠板下方鋪放數張舊報紙,可增加黏補成功率。

化學防治法多半利用殺鼠劑殺滅老鼠,一般可分成:抗凝血劑和非抗凝血劑。其中,非抗凝血劑之殺鼠劑係針對已對抗凝血劑產生抗藥性之鼠類使用,此藥劑多為一次劑量殺鼠劑,對人、畜亦有毒害,有些則尚無有效解毒劑,使用時須特別小心。